2007/11/30

Basic Search讓查詢變的非常簡單!

自從10月底OvidSP全新上線以來,我們收到很多來自各地館員和讀者的回應,其中大家最感興趣的新功能之一就是Basic Search!因為在Basic Search中的自然語言查詢讓各類型的使用者都可以快速輕鬆的獲得最完整、最適切查詢主題的結果。(如果您還沒使用過OvidSP介面的話,進入目前使用的Ovid資料庫,然後點選Try OvidSP!就可以進入新介面囉!)

Basic Search是怎麼運作的呢?

首先在Basic Search的檢索模組下,使用者只需要輸入想要查詢的資料,不需要拆成不同的關鍵字,也不需要一定是專業的專有名詞,可以是一段敘述句或是一個問題,再來只要點選Search就可以執行檢索了。接下來的工作,就由OvidSP來幫忙完成。

1. 首先,OvidSP會先在您輸入的查詢中篩選出哪些是真正需要查詢的字詞或片語。以下方例子來看:

輸入的查詢

OVIDSP篩選出的查詢字串/片語

weather related migraine

weather
migraine


2. 再來,OvidSP會根據Unified Medical Language System [UMLS] Meta-thesaurus、醫學字辭典、醫學專有名詞典、醫學縮寫、藥典與專業疾病名稱和標準的美國及英國英文辭典,來確認可以用下列的字詞來延展執行查詢:

  • 單複數及詞性的變化

  • 一般俗稱或常用的稱呼

  • 公認或常用的縮寫

  • 因語系不同而產生的異體字,譬如美式英文與英式英文


3. 接著,OvidSP會去分析讀者輸入的查詢中哪些是名詞、片語或形容詞,進而了解整個查詢的架構,進而可以將第2步驟中所得到的字詞混合組成一個完整的檢索概念。因此,以剛剛的例子我們可以發現:

系統分析出的關鍵字從辭典中延展而納入查詢範圍的字詞或片語
weatherweathers
migrainemigraine, hemicrania, migraines, anencephalies partial, anencephaly hemicranial, anencephaly incomplete, anencephaly partial, headache migraine, headaches migraine, hemicranial anencephaly, incomplete anencephaly, incomplete anencephaly hemicrania, migraine headache, migraine headaches, migraine unspecified, partial anencephalies, partial anencephaly


4. 最後,OvidSP運用原有輸入的和這些延展分析而來的字詞,再計算彼此之間的遠近和關係,一次將相關的結果呈現給使用者,並且依據關聯度來做排序,使用者一眼就可以看到適合主題的查詢結果。

使用Basic Search的小撇步:

下面有一些小技巧,可以幫助我們更快的利用Basic Search來查詢到適合的結果。事不宜遲,快來試試吧!
  • 輸入查詢時盡量簡潔,避免不必要的修飾或形容。譬如“really big ekg changes in advanced hypokalemia."中的really big和advanced就可以不用輸入。

  • 多使用名詞而少使用動詞來做查詢。

  • 如果非必要,盡量不要用引號、括弧或連字符號(-)來連結字串而強制形成片語。譬如如果輸入weather-related,系統會把它當作一個單獨的片語,延展查詢時就可能不會找出weather 這個字串。

  • 避免拼寫上的錯誤。OvidSP同時準備了"Check Spelling"選項供讀者來勾選,讓系統協助測試拼字的對錯。

  • 使用日常使用的英文來查詢就可以了,不需要特別使用任何查詢專用語法。

  • 系統會提供最符合主題的前500篇左右的查詢結果,當然,有時因為查詢結果的評等分數相同,您會看到比較多的檢索結果。

0 回應: